上海中医药大学关工委举行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28

    12月17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召集学校部分老专家、老教授,共商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案。共同为办好“屠呦呦班”、培养中医药创新人才把脉会诊。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建中、顾家柱主持了会议。

    “屠呦呦班”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举办的“本博一体化”九年制高层次中医药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研讨会上专家们发言热烈,积极建言献策。基础医学院原院长李其忠教授建言,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一定要有牢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想信念,有“大医精诚”的志向和深厚的中医情怀,有浓烈的中国文化自信和深厚功力,有宽广的视野和创新创造的能力。原副校长、香港大学中医学院原院长童瑶教授建议,要做好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必须重视高水平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名师出高徒,这方面海内外有许多经验可供借鉴,要探索实践“一人一策”的学习带教模式,根据学生兴趣拓展多学科交叉和个性化发展的路径,充分挖掘海内外中医名家和中医教育的资源,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她表示愿意多做牵线搭桥相互交流的工作。大教务处原处长闫晓天教授建议要重视“屠呦呦班”学生的中国情、中医心、有情怀、高素养的精神培育,要重视教学方案的一体化设计、分阶段评估,扎实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在医教研协同、医工理文融合,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等方面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中医基础教研室原主任金国琴教授就中西医结合、加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教学和训练等发表了意见。中医文献研究专家朱邦贤教授、“医古文”教研室原主任孙文钟教授也都发表了卓有见地的建议。

    老专家、老教授一致表示,只要工作需要,大家一定会热情参与,积极带教,示范上课,编写教材,不计报酬,全力投入,为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贡献力量。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院长呂嵘感谢关工委的支持,表示一定认真落实落细研讨会上提出的宝贵建议,依靠和发挥老教授们的特长和优势作用,扎实推进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


                                                                基础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退休党委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