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赴学工部、博物馆、基础医学院调研工作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57



 1027日,学校原党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建中,原副校长、关工委委员余小明,关工委副主任顾家柱,离退休工作处魏晓雯一行到学工部、博物馆、基础医学院调研关工委工作。

顾家柱代表关工委分别向学工部、博物馆、基础医学院传达了上级关工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教委关工委培训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积极动员多方资源,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育人工作创造条件。

在学工部,沈漫从战略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三个角度就学校学生德育进行汇报。持续发挥导师团的跨界引领作用。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构建立体化的国防教育、科学道德教育工作体系的育人品牌。培育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思想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程教师协同育人队伍体系建设。一批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是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在博物馆,李赣介绍了博物馆被评为上海“三育人”共享基地,实行引进来参观,走出去展览、讲座的方式。近几年与近20所中小学建立了“牵手育人”合作关系,出版了一套《小学生中药知识读本》。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网上博物馆建设。博物馆希望选聘一些善于讲解的老同志加入科普讲解团。郭峰主要交流了博物馆与多个学院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博物馆深挖红色药箱等文物资源,建好几支队伍为学校思政育人发挥作用。同时建立勤工助学岗位,发挥劳动育人作用。

在基础医学院,陆佩丽谈到基础医学院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为青年学生上党课。如陈云红色故事进校园,排演主题党课,预备党员学习班等。夏文芳交流了学院关工委工作开展。聘请退休专家老同志参与学院教学督导、导师团等,何新慧、张志雄、顾攸美等分别担任教学督导和少数民族导师团团长。也谈到了目前存在困难,比如学院缺乏中医传统师资队伍培养,屠呦呦班学生的培养等等。她希望老同志能继续发挥作用,协助收集名医、名师、名家的音频和视频,完整的带领教青年教师,传承原汁原味的中医教学。吕嵘院长表示欢迎和支持校关工委工作,学院自身要加强关工委二级分会建设,发挥老同志作用,培养更多传统中医的人才。

校关工委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做点评并交流。提出各部门、学院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五老”优势,助力大学生和青年医护人员健康成长。建议大家拓展视野,吸引学校乃至全国范围的老同志一起参与,感召青年人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早日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张建中希望部门、学院加强与校关工委的联系沟通,梳理已有工作实践,并进一步推进落实后续开展工作项目具体事项。(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