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永远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党员在行动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97



    上海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聚焦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学”字,在学党史悟思想上引向深入

线上学和线下听结合,学习内容更系统。离退休党组织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定期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等党史专题学习,离休党支部沿着时间的脉络,从建党初期的一大、二大开始,到“两个务必、进京赶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学,深学细悟。同时依托离退休干部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多名老同志交流学习体会,被上海老干部、教卫老干部平台录用展示。

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学习载体更丰富。除了坐下来学习和研讨,离退休党组织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参加“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巴士课堂来一场行走的党课,受到了离退休党员的欢迎。

请专家和书记讲结合,联系实际接地气。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备课讲党史专题党课。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建中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坚定不移跟党走——谈谈学习党史的体会”的党课报告。离休党支部书记董旭军为青年党员讲微党课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9月开学季,我校原社科部教授、首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王世根作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寄语马院师生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级校级学习小组联动,理论研究更深入。上海市离退休高级专家理论组每月一次在学校离退休党员之家举行,我校理论学习小组一同参加研学,与会者围绕政治理论畅所欲言,学习交流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这个平台,也会进行离退休党建课题的讨论,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原校党委书记张建中的2篇征文在校园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发布。张建中、顾家柱撰写的《在关心下一代中发挥五老作用》被刊登在《心系下一代》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刊上。

突出“情”字,在感党恩颂党情上引向深入

激发自豪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今年中共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校共有123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上门慰问、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等学校党政领导,走进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颁发纪念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参加离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看望住院离休老党员并颁发纪念章,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激发感党恩,推进“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历时三个月,共进行了“百老寄语新党员”“我为‘十四五’献一策”“红色印迹摄影书画展”“党员模范典型推荐”“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征文”“建党百年歌咏会”等六个系列活动。618日,举行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副校长王拥军与老同志参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歌咏会。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激励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激发爱党情,党员自发以不同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上,学校离退休岐黄艺术团展示情景剧《火线入党》,根据学校系统一位护士去年在全国紧急抗疫武汉保卫战中的真人真事改编,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离休党员积极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寄语感言活动,退休党员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退休党委第二党总支开展“学党史、唱红歌”主题党日活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退休党员,向党中央交纳了十万元的特殊党费。

突出“行”字,在勇担当见行动上引向深入

发挥老教授教学优势,在立德树人上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国医大师刘嘉湘工作室暨教育实践基地、“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相继揭牌成立,老专家、老教授发挥思政优势,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更深远的影响。退休教学名师,先后参加“杏林有约”午间沙龙,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感悟。更多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导师团”,担任本科生导师,为学生授业育德。

发挥老同志专业优势,在服务社会上见行动。今年7月,“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名医专家工作基地”揭牌,老教授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创办以中医康养为特色的“启东光华康养中心”。党员李其忠教授退休后,响应奉贤区卫健委开展的“星期日名医工程”需求,多年来每周去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远离上海市区的郊区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授人以渔悉心带教当地社区医生。奉贤退休党总支书记徐德贤主动为社区居民义诊,在教卫党建微信公众号展示。此外,很多党员积极参与块组长工作、“青帮老”“退帮离”志愿者服务,在凝聚群众、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在推进党建工作上见行动。退休党务工作者长期担任学校党建督导员,发挥党性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协助学校党委督导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今年他们担任各巡回指导组组长,督促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起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他们同时助力学生党员的发展,评审发展对象述学答辩环节,指导新党员的党性分析,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方面做出大量贡献。奉贤退休党总支积极参与学校样板党支部的创建,他们创建中的精神状态和具体举措为年轻党务工作者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