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党课 ——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乘坐红色党史巴士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30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922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离休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党支部一行25人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乘坐红色党史巴士,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

到达中共一大纪念馆时, 受到纪念馆党委副书记汤匀的热情接待,并为我们安排了合理的参观路线。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分序厅、“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关辉历程”和尾厅7个版块。



党员们跟着讲解员的引导,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量实物和图片,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绩。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由张建中同志领誓,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一大会址参观结束后,大家坐上了红色党史巴士从一大会址驶出,经过渔阳里、二大会址、浦东开发陈列馆等十多处红色地标,最后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车上的志愿讲解员围绕“百年党史在上海的精彩演绎”,沿途观红色地标讲红色故事授精品党课。一路上,向大家解答了为什么7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等党史;听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小故事;新中国成立时国旗、国歌、国徽和上海的渊源以及上海浦东开发的战略决策和取得的巨大成果。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为党员们奉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此次参观学习,让大家增强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自豪,更加深刻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