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做好党建督导员工作 ——宗志国党建督导先进事迹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77

一、不忘初心, 退休不退色

宗志国退休前担任学校设备处处长,科技党总支书记。20154月退休,同年被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聘任为党建督导员,同时也是校退休党委委员。

五年来,宗志国先后参与了学校党委部署的对个基层单位的党组织进行检查督导工作,认真负责。宗老师患有重病,2016年肺部肿瘤做过手术,接受过“化疗”,2018年又因冠心病血管堵塞,心脏安装了2根支架。身体较虚弱,经常要住院治疗。只要身体情况好一点,他总是投身于学校党建工作。宗志国的住址离张江学校和医院较远,来回往返很疲劳,但他还是乐此不倦。他始终坚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应当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发挥正能量。

二、积极参与学校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结业考核,高度重视对青年预备党员的党性教育

学校党校每年要组织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党章》学习班,学习结束时都要对他们进行结业面试考核,用以强化党的观念和思想认识。宗老师对于担任此项工作的面试官,热情参与,高度重视。党校一旦邀请,他满口答应。每次开展面试工作前,他都细心准备,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党校考核要求,自己首先熟背于心。对学生即严格要求又积极引导。他认为自己的工作关系到党的后备军的培养,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我校附属岳阳医院党委每年要举办预备党员的党性教育学习班。结业时每一个预备党员都要书写和汇报入党后的思想认识党性分析,并召开汇报会,宗老师负责督导。他不但积极参与,而且严格把关。对参与人员逐一点评,党性分析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修改。他还用自己的入党过程亲身经历,进行现身说法,用医院里他们身边的老党员、老劳模老医生的先进事迹感染和激励他们。宗老师认为加强新党员的教育预备党员阶段是第一重要关口,必须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为从组织入党,首先从思想上入党。

三、党建督导员工作全身心投入

几年来宗老师参与和协助党委组织部对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题党建督查。主要有《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预备党员的党性分析汇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展党员工作》、《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等。

每次督导他都认真准备,全身心投入。自己制定检查项目评分表,逐一开展检查。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宗老师觉得我们既要对组织部门负责,也要对基层单位负责,要不辱使命。

此外,宗老师还积极参与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工作,发表了《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的演讲给大家以启示和指导。

目前,宗志国老师正受学校党委委托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之一,奔波在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之间,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各项活动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