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绿色通道 为老解忧排难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91


 随着上海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我们大学离退休人员的老龄化比例也越来越高。去年末,离退休工作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利用学校拥有附属医院的优势条件,为9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同志打造解决了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践行不忘初心、为民解忧排难道路上迈出了结实的一步。

众所周知,由于医疗资源的稀缺,就医难成为广大病人的烦心事,找熟人、托关系习以为常。同样,我校的离退休教职工也感同身受,每当看病住院遇到困难时就心急如焚、无奈之下有时会向离退休工作处提出要求帮忙与附属医院“打招呼”,解决燃眉之急。最后,即使成功了,整个流程走下来也要花费较多时间,即延误了病人的病情,也打乱了工作人员日常的工作节奏,费时费力,往往效果不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离退休工作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精神,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经过事前的组织讨论、通道程序、年龄标准、协商沟通等的深思熟虑,郑重地向学校递交请示报告,为90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开出就医住院治疗绿色通道,校领导非常重视这一为老服务的举措,党委常委会会议上讨论并同意了项目,指示大学9家附属医院同步纳入为老就医通道,接着,发文批准项目实施,具体规定了项目的细则和操作流程,持卡人就诊时,若遇到难处就可通过绿色便利通道,专科就医、住院治疗等,各医院联络员协调安排等等。至此,政领导支持,离退休工作处、医院管理处牵头九家附属医院的沟通协调,为我校90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解决看病难的为老就医绿色通道正式开通。这条优先绿色通道的开辟,为高龄老同志第一时间保证了病人及时顺利住院治疗。

在开通为老就医通道的第一时间,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设计制作《便捷卡》,一周后,第一批1690岁以上退休教职工和12位离休干部都拿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90岁离退休教职工住院便捷卡》。93岁的原解剖教研室退休教师王铎拿到《便捷卡》时难掩激动心情,连声称赞盼到了及时雨,王老师身患腿脚不便等多种疾病的他一直受住院难的困扰,无奈之下,对自己的病情能拖就拖。接到《便捷卡》后,他当即拿起电话就同女儿商量日期,准备住院好好检查治疗。他乐呵呵地说道“我什么都不缺,唯一担心的就是医疗看病难问题,现在我再也不用为住院犯愁了……”。97岁的离休干部刘毅为,平时常住养老院,患有严重的老慢支等多种疾病,发作时常常高烧几天不退,这次他女儿在他病情难以控制时,利用《便捷卡》将他送进了养老院附近的龙华医院住院,由于及时治疗,最终转危为安。过后,家属来到办公室送上了感谢的锦旗:关怀无微不至,心系耄耋老人。

截至目前,已有8人次离退休教职工享受了此项便利。过后他们纷纷来电话或通过微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这一善举,感谢学校领导的关怀,感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又一年末,我们又及时为11位老同志办理了《便捷卡》。

关心慰问离退休教职工一直是离退休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慰问孤老、高龄、大病的“两送”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每月日常慰问的工作,重点是对一些突发疾病和热心为离退休工作服务的退休教职工、长期未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使慰问工作从一年一度“送温暖”到一年四季“送恒温”。离退休工作处通过《便捷卡》的实施,增强了解决困难与问题的信心,在不断探索为老同志做实事、解难事,增加个性化服务道路上迈出了踏实的一步。

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的宗旨,创新服务模式, 我们将越走越努力,真正践行用心、用情、用全力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优质、便捷和精细服务的诺言。(上海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