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李其忠走进《岐黄中国》系列课程畅谈中医养生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44

 

如何在新时代发展中不忘初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在古今对比中传播中医药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理论与实践中彰显道法自然坚定文化自信?427日,我校著名教授李其忠老师走进《岐黄中国》课堂,对中医养生的概念、特色、分类以铿锵有力的语言进行了精准的、系统的阐述。

liqiyangsheng.jpg

李其忠以“漫谈中医养生”为主题,以《吕氏春秋》中提出的“养生”一词开篇,对养生的概念娓娓道来。他理性分析了当下盲目养生的乱象,比如在没有区分“土三七”和“三七”的情况下,盲目服用土三七,不仅对健康无益,反而会导致急性肝功能损伤。接着,他指出中医养生强调四大点,一是强调天人相应,顺应自然,适时养生;二是强调动静结合,动以练体,静以养心;三是强调形神兼备,得形全神,调神安形;四是强调辩证施补,明辨病证,明辨体质。谈到养生的首务,李其忠一再强调养生必先养神,精神养生是第一位的。他指出:“修养决定心情,性格决定健康”,针对当前大学生精神健康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他提出了三大法则,那就是:修德以怡神、调志以摄神、节欲以安神。面对在座的大学生,他提出,当代大学生必须加强心性修养,提高心理素质,要能正确评价自我,胸襟开阔、豁达大度、积极乐观;要正确对待挫折,克服期望值过高的心理,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要克服自卑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心理调适能力,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新时代和新挑战。

李其忠的讲课激情而幽默、案例丰富而生动,迎来大家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李其忠还就“全素食是否对养生有益”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两小时的讲座内涵丰富,层层递进,让在座的大学生意识到,在服务人类健康中,要坚持文化自信,让中医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更大的光彩,使中华优秀文化得到更好更广泛的传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