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退休职工参加影评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5


1030日、31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了三位退休职工参加了由上海市徐汇区域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联合体主办、市文化旅游局老干部服务中心承办的“徐汇区域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攀登者》影评会”。

老同志们首先观看了电影,对于影片的场面和情节感觉十分得震撼和感动,给予了影片一致好评,认为该片体现了中国精神,弘扬了家国情怀。《攀登者》该片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七部重点影片之一,它讲述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但由于缺乏登顶影像资料而受到他国质疑,在15年后,中国登山队再次挑战世界之巅,在中国第一代登山队员精神火炬的感召下,新一代中国登山队员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登上珠峰,把觇标插上峰顶,最终测量出属于中国并被世界承认的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捍卫了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故事。

 随后的影评会上,与会老同志们踊跃发言,有曾在西藏工作过33年的老同志给大家讲述了他所了解的攀登故事,告诉了大家真实的攀登环境更加充满危险;来自于电影厂的老同志解释了大家对于部分剧情场面的质疑,告诉大家电影毕竟要运用艺术的手段去加工才能给观众较好的视觉效果;来自我校的顾家柱老师作了重点发言,他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了电影,从影片伊始的珠穆朗玛峰主权问题向外延伸,谈及现存的香港动乱及台湾问题,从他国对于1960年是否成功冲顶的质疑到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再次组织了登山队攀登珠峰并精确测量出属于自己的高度,最后总结攀登者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坚持不懈的顽强精神、甘于奉献的自我牺牲精神、团结一致共克难关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会的老同志纷纷对顾老师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